第三階段限水每里至少設置一個臨時供水站市府做好各項抗旱措施


桃園市長鄭文燦今(27)日主持抗旱應變小組第二次會議時表示,經濟部已決定自4月1日起,桃園市開始實施第三階段限水,因經濟部決議的「供五停二」方式衝擊民生用水,市府已準備各項應變措施,包括:緊急採購供水站水塔,提供每里至少一個臨時供水站,市府消防局也完成33部水車整備,駐地國軍部隊亦可立即提供4部水車,鄭市長強調,市府各局處必須做好抗旱準備。
鄭市長於會議中亦指出,目前經濟部所採取的「供五停二」方式,對於地勢較高、管線末端地區,以及沒有儲水設備的家戶帶來嚴重不便,近日許多市民意反應,連續停水兩天將擴大民生用水衝擊,鄭市長要求臺灣自來水公司檢討,能否改採停週一、週四或停週二、週五等限水等「停一」的方式,將限水的影響減至最低。
鄭市長指示,全市每個里至少設置一個供水站,並要求在地勢較高區域及管線末端處增設供水站水塔,以利民眾能取得用水。另外,他也請警察局派員加強巡邏供水站,確保民眾用水安全。
鄭市長並指示水務局全面清查戰備水井及民井、環保局檢測水質,預先做好整備工作,無論是封存水井或戰備水井,只要水質經檢驗沒有問題,一有需要,就能即時提供民眾使用。
鄭市長表示,為利桃園供水穩定,中央應整體規劃水資源調度,他呼籲經濟部水利署儘速完成「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計畫」,讓翡翠水庫與石門水庫相互調節。
此外,鄭市長再次重申石門水庫清淤之重要性,阿姆坪排淤隧道的「水力排砂」計畫,他已向經濟部建議,有關石門水庫排淤隧道所需的用地取得及其他相關工作,市府會全力配合,希望儘速完成,減少石門水庫淤積。
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,市府經發局已規劃於4月1日第三階段限水前,可完成全市600座水塔的供水作業,並再視實施情況增設水塔;水車部分除消防局完成整備的33台,也會配合國軍支援水車或租用民間水車,增設供水站。

張處長強調,為有效進行抗旱應變計畫,市府將於3月31日開設旱災緊急應變指揮中心,包括:經發局、消防局、民政局等跨局處人員進駐,處理民眾反映及民生用水事宜。市府各局處必將做好相關準備工作,若市民有任何疑問,屆時可洽「1999市民諮詢服務熱線」,或者點選市府「抗旱專區」網站,可提供民眾相關資訊,並即時解決民眾各項問題,共同度過限水期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