蘆竹運動中心移址續建、老樹老房保存作為蘆竹文創公園


針對各界關心的蘆竹運動中心選址問題,鄭文燦市長今天在議會表示,已研擬雙贏方案,將蘆竹運動中心移往距原址250公尺的五福游泳池基地續建完成,該基地面積較大,進出道路較佳,同時新址旁有南崁公一停車場,方便使用運動中心市民停車,這應該是最佳的替代方案。而原址則結合市定古蹟的院長宿舍活化利用,配合老樹群,打造為在地的文創公園與文創中心,這將同時滿足歷史古蹟與老樹保存,以及蘆竹在地市民對運動中心的需求,達成雙贏方案。
鄭市長今天應市議會附帶決議要求,於二讀會說明體育局關於蘆竹國民運動中心預算時,宣布上述雙贏方案,同時也感謝議會的支持,讓該方案預算順利通過。
鄭市長說,當初蘆竹運動中心選址時,未考慮原址有具文化資產價值的歷史建築及老樹群,引起民間團體的陳情,後由於原址內的院長宿舍依文資法公告為市定古蹟,使本案在他上任之前,已進入擱置狀態。
鄭市長表示,在他上任之後,立刻依選前的承諾展開雙贏方案的研擬,並且也發現運動中心的原址,周邊道路僅10-13公尺,僅可作為生活巷道或社區出入,若加上運動中心必然衍生的停車需求,不只原址的機能難以負荷,更會影響周遭居民生活品質,同時,原址面積較小,加上保存建築及老樹,運動中心也不容易規劃設計。
鄭市長說,未來所有重大建設選址前,都必須經過文化資產調查(古蹟、歷史建築等)及自然資產調查(例如老樹、珍貴地景等)的程序,避免選址後產生衝突。
鄭市長說,此案經市府詳細評估後發現,250公尺外的仁愛路五福游泳池場址,更加適合作為運動中心,並且也可以避免250公尺範圍內有兩座游泳池的問題。新場址東側為南崁公一停車場,該停車場的原使用率就尚未飽和,經完全整修復後可提供566個停車位可供使用,可以就近提供運動中心的停車需求,周遭的交通機能也較佳。同時,新址的基地面積為4342平方公尺,也較原址(3878平方公尺)適合,兩個基地屬於同一生活圈,基地條件更適合,因此,市府將全力以赴,完成雙贏方案。
鄭市長強調,保護樹木,珍惜古蹟,是進步的價值,興建運動中心,追求生活品質的提升,也是市民的期待,兩種心靈都是美好的,不應該衝突,應該尋找雙贏。新市府穩健推動進步政策,同時也會全力保存文化資產與老樹,蘆竹運動中心案就是展現執政方向與能力的最好例子,經過詳細的評估研議,我們不只讓運動中心繼續興建,還能保存在地的歷史古蹟及老樹,增加當地的公共開放空間與休憩場所。市府後續也會跟內政部協商,將原址撥用為蘆竹文創公園及蘆竹文創中心。